涂钦

回忆给我一种很奇怪的感觉。尤其是被物件刺激,不曾回想过的回忆忽然显现的时候。

小时候我有两个类似的发夹,比这个漂亮,比这个便宜,蝴蝶的翅膀忽闪忽闪的。

蝴蝶是一个带给我与其他事物不同感觉的特别的象征。小学时候很玩儿的来的朋友送了我蝴蝶标本,我又想留着又害怕那蝴蝶,藏这藏那的,搬了几次家居然一直跟着了。不知是小学还是初中看的故事,说蝴蝶翅膀上的粉吃了会失声,给当时的我带来不小的冲击,居然还有这种失声的原因。高中的时候看简暗的相思长梦河,里面男主少年梦到蝴蝶,别人告诉他,那是欲望。前一段逛街看到一个印着蝴蝶和花儿的黑色双肩包,有点想买有点不想买,最后买了回来。

还可能是因为它颜色太艳丽了吧,让我觉得陌生和不真实。


评论